衡水医改
您当前的位置:

故城县积极探索多医共体协调发展模式

发布日期:2018-09-30  14:46:23 来源:衡水医改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2017年12月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医共体建设试点以来,故城县立足自身实际,认真研究部署,积极探索推进,医共体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为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科学谋划,突出特色,解决医共体怎么建设的问题

着眼于故城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三家县级医院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实际,为发挥各医院优势,创新“三驾马车”建设模式。“三驾马车”即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三家县级公立医院根据自身实际,分别牵头10个、2个、1个乡镇卫生院,组建三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医共体,县医院抓好重症诊疗、中医院突出中医康养、妇幼保健院侧重妇幼保健,广大群众自愿选择,“三驾马车”同步建设、竞相发展。

二、“统一管理+独立经营”,解决三大医共体协调发展的问题

全县统一管理。县医改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政府主管副县长牵头负责医共体建设。依托县卫计局成立县医共体办公室,吸纳人社、财政、发改等部门为成员,负责全县医共体总体协调、发展以及人员调配、重要人事任免、资金管理等各项工作。医共体建设在县级层面实现了统一管理、有序推进。

各医共体独立运转。管理方面,医共体以牵头县级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吸纳专家、学者成立医联体理事会,在各单位原有的机构设置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的前提下,以会商形式,具体负责医联体所属机构的总体规划、运营方针、人员管理、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等事务。财务方面,乡镇卫生院财务报账,必须先由牵头医院财务中心审核,绩效也由牵头医院制定和考核。人事方面,牵头医院对乡镇卫生院院长人选有建议权,对人员的岗位调整有审核权,县乡人员可以相互流动。利益分配方面,牵头医院在医共体内合理分配医保金,乡镇卫生院业务增长部分,除50%用于卫生院自身发展外,也进行合理分配。

医共体之间紧密联系。一方面,通过信息共享、人员交流、技术研讨等方式增强沟通和协作。实现检查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查。不同医共体就医可通过平台最后进行结算,实现分活不分家。另一方面,医保基金分配、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奖励,由县医保中心根据医共体运营状况进行统筹,最大程度调动各医共体改善经营、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三、以医保基金预付为核心,解决监督、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医保预算金分配、拨付和结算。资金分配,县医保中心是医保基金分配的主体,医保中心每年确定除应扣除部分外的医保资金作为医共体总预算,按各医共体内参保人数×人头费用确定预算资金,交由各医共体包干。资金拨付,实行“按季预拨,年终决算”,县医保中心除预留5%作为考核奖惩外,每季度向医共体牵头医院拨付年度预算额的四分之一。资金结算,3个医共体牵头单位按月向县城乡居民医保中心报送结报资料,经审核后汇总报县医共体办公室备案。医共体成员单位内的基层医疗机构垫付资金由牵头单位根据往年资金需求量按季预拨,半年考核,年终决算。超支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自付,结余资金部分,由医共体牵头单位拟订分配草案,商成员单位达成一致意见后,报县卫计局、人社局、财政局批准后实施,用于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和提高医务人员待遇等。

二是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医共体办公室组织开展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考核得分直接和医保基金的分配挂钩。同时,以2016年度乡镇卫生院医疗收入为基数,年度增长的医疗收入,全部用于医疗机构的发展,经考核后,其中50%用于本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剩余50%按6:4的比例分配给牵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

三是建立监督投诉核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中心,对参保居民投诉的,由医保中心扣除一定数额医保基金。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套取医保基金、民生工程考核不达标、媒体负面曝光均予以一票否决,不参与年终考核,视为不合格。

四、合理配置资源,解决乡镇诊疗水平亟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确定县级医院下转病种12类,乡镇卫生院确保收治病种10类。二是实行医共体县级骨干医师坐诊机制。县级医院共挑选277名科室主任、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全县20名乡镇医生到县级医院长期跟班学习。三是建成相对完备的远程诊疗系统。县级医院设立心电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影像中心,乡镇卫生院添置专业设备。患者在乡镇卫生院检查,可即时接收、出具县级医院诊断报告,接受县级医院问诊。信息跑路代替医患流动,给群众检查、就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四是落实签约医生制度。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送医上门、随叫随到。目前,800余名基层医生签约24.4万人,签约服务覆盖率48.96%,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家庭服务签约覆盖率100%。

五、取得的成效

一是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不断优化。药占比持续下降,2018年上半年,县医院为30.4%、中医院为28%,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和1个百分点。百元收入耗材占比基本稳定,县医院、中医院分别为18.3%、22.7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百元收入服务性占比明显提高,县医院为23.5%、中医院为29%,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1和2.6个百分点。

二是医务人员收入待遇明显提高。2018年上半年,全县县级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27.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7个百分点。

三是医共体运行态势良好。县医院荣获2017年度“全国医共体建设探路先锋”、河北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建国镇、西半屯镇、饶阳店镇卫生院荣获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