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习语】习近平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发布日期:2019-11-25  09:15:3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以多种形式就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表重要论述。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和您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重要论述。

 

  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

  ——2018年2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华文明在5000多年不间断的历史传承中兼容并蓄、创新升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坚持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5月14日,习近平在欢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宴会上的致辞

 

  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

 

  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植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经过了长期实践检验。

  ——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各民族在文化上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2019年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转载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