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医改
您当前的位置:

我市新增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10家

发布日期:2019-03-25  10:15:45 来源:衡水医改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在公立医院自行申报的基础上,市医改办筛选治理体系相对完善、管理体系相对健全、党建工作扎实有力的9所县级公立医院和1所市直公立医院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3月21日,省医改办印发《关于扩大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范围的通知》,衡水市中医医院、深州市医院、饶阳县医院等10所医院被确定为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加上先期开展试点的市人民医院、冀州区医院,全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50%左右,总量达到12家。

今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建设将重点做好四项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作用,落实政府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四项职责,充分落实公立医院选人用人、收入分配和运营管理自主权,逐步建立对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投入机制,形成 “公立医疗机构硬件投入政府补助,软件建设和日常管理依靠医院自身,降低医疗成本和提高运行效率依靠体制机制创新”的良性发展机制。二是落实改革重点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构建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落实政府办医职责。切实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落实对试点医院的投入政策、对中医医院投入倾斜政策,加快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重点的支付方式改革,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试点医院公开平等的谈判协商机制。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深化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落实 “两个允许”。对试点医院开展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院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专项审计。四是规范医院运行管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符合医院发展改革实际的章程为统领,明确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决策事项和范围。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医院内部监管制度等,加强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建立处方审核质量检测指标体系,全面推行岗位管理制度,科学制定医院内部绩效分配办法,探索医院 “后勤一站式”服务模式,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自主议价,降低药品、耗材的采购价格,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