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锤炼干部作风 奋力担当作为(两会议政厅)

发布日期:2019-03-09  17:39:09 来源: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代表委员们表示,锤炼干部作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彰显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兑现着对亿万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将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前不久,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说:“当前,高校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触及深刻的利益格局调整,有些甚至需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我们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牢牢把握办学方向,提高办学质量。”

  在基层践行“两个维护”,群众广泛支持。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象鼻嘴村党总支副书记向伟艺代表说:“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心气儿更顺,跟党走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了。”为了更好地践行“两个维护”,象鼻嘴村党支部每月12日的主题党日活动,都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带领群众致富的实践中。

  在西藏,为把党中央精神传到基层,也为了深入了解基层实情,阿里地委行署要求干部每年下到基层的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刚在乡镇调研的阿里地区行署专员彭措代表说:“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方针政策贯彻到基层,这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关键,也是我们基层干部的使命。”他表示,党员干部必须到基层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作风建设一刻不停歇

  抓好作风建设,必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去一年中,各级党组织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

  代表委员们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反映出的是一些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能力上的缺失,必须下大力气整治。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代表说:“基层干部数量庞大,又直接面向群众,是党在基层一线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这一群体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应当进一步压实责任、久久为功,特别是要在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对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带动了各行业领域的作风建设。“随着监督的全天候、日常化,让我们医务工作者深感行风日趋变好,现在收受红包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医患关系越来越和谐。”河北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代表说,“建议继续加大对行业领域的专项监督或巡视,实施‘靶向治疗’,以促进作风全面好转。”

  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2018年全国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5万件,处理30.9万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在农村,不正之风就是‘大祸害’。因为这些腐败和作风问题与我们切身利益紧密相关。这几年,违纪违规、雁过拔毛的村干部被及时查处,被侵吞、克扣的占地补偿、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清退给了贫困群众,让人拍手称快。”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拥政村陈文琴代表说,“希望继续加大整治农村基层干部作风的力度,给咱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干事者得到认可,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靠不懈奋斗换来的。为政以公,行胜于言。代表委员们表示,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同时,建议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

  “当下,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仍然需要不断改进,比如有些干部对企业和企业家敬而远之。”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委员建议,“干部一方面要主动亲近企业和企业家,研究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增强自律,在与企业和企业家正常交往的同时,守住廉洁底线。”

  让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的滋养浸润。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于丕涛代表认为,应通过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让担当有为成为思想自觉,“比如,我们开设了党建读书角和党员之家,引导党员职工加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让干部从内心深处形成担当作为的自觉。”

  让埋头实干者得实惠,让不作为者没市场。鞭策干部担当作为,必须从严监督管理。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长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认为各级党委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推动主体责任落地,应该用好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并通过检查考核等方式主动发现和纠正干部不作为问题,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提升监督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