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市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大型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6  16:58:29 来源:疾控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6“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旨在通过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进一步增强社会科学补碘意识,助力健康扶贫工作,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为5月15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教育局、市残联、市妇联等市直有关部门和市疾控中心、市哈院、市中医院、市妇幼等市直卫生健康单位,以及桃城区有关卫生健康单位,在市休闲广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画、知识手册、悬挂条幅、现场义诊和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科学补碘知识,回应食用碘盐的社会关注。

从2000年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以来,中国的碘缺乏疾病已较为罕见,其危害逐渐被忽视,社会上也出现了食盐加碘导致身体损害的质疑。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相关监测显示,除极少数高水碘(水源性高碘)地区外,中国绝大多数地区包括沿海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并不存在碘摄入过多的问题。那我们现在到底还需不需要补碘呢?目前,我市除故城县、景县、枣强县的21个乡为水源性高碘地区(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的疾控部门或盐业部门)需食用专供的无碘食盐外,其余地区均属于环境缺碘地区,因此必须长期食用碘盐,以防范人体因摄入碘不足而引起的呆小病、地方性甲状腺肿等疾病。

为继续巩固消除碘缺乏病状态,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防治策略,我市持续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目前正在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展水碘含量调查,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采集、检测、计算水碘含量,查明我市饮用水水碘分布状况,为重新划分缺碘和高碘地区提供科学依据,为科学调整碘含量浓度提供数据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