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人民网】鱼刺扎手非小事 红肿热痛快就医

发布日期:2019-08-02  09:49:21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住武昌的许女士在清洗鳝鱼时右手拇指被扎了一下,见伤口很小,她就没放在心上,不料次日晚11点多,她在睡梦中突发高烧,感觉全身无力,被扎的右手拇指已变得又红又肿。去医院之后,许女士被收入骨科病房住院治疗。管床医生杨林根据症状诊断她得了类丹毒,被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是带菌的鱼刺扎伤所致。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案例中的类丹毒究竟是什么?如何防范?下面来了解一下。

类丹毒是什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威力”?类丹毒是由类丹毒杆菌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皮肤科医生高英也表示,患者被鱼刺扎伤后,鱼刺上的类丹毒杆菌趁机侵入,导致局部红肿疼痛,少数患者还会有发热、关节痛、多器官损害等全身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杭州市一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贾忠提醒,各种刺伤会将人皮肤上的细菌带入组织深处,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等,而无论是哪种微生物所引起的炎症反应,均有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那么,面对此类刺伤应该如何处理呢?应尽量去除刺伤物如鱼刺、木刺等异物,并尽可能挤出残血,并用消毒药水进行消毒,最好去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理。

生活中又应该如何避免这种伤害呢?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张伟明则建议大家,在处理鸡、鱼、虾、蟹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尽量戴手套减少意外发生。如不小心被鸡、鱼、虾、蟹扎到并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明确诊断,尽早进行治疗。

本文由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凤欣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各种类型急慢性肝病、艾滋病、梅毒、狂犬病、乙肝疫苗接种、乙肝母婴阻断、手足口病、麻疹、水痘、禽流感及常见胃肠道疾病等疾病的治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