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医改
您当前的位置:

景县筑牢基层网底 强化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2019-09-02  09:00:17 来源:衡水医改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在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中,衡水市景县卫健局积极探索,重新整合、自我优化、自我提升,促进了基层卫生服务整体水平提升。一是完善政策保障。在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出台了《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景县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为实行“业务、财务、人员、药品、绩效考核和准入退出”“六统一”管理提供了政策保障,强化了县域顶层设计。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县卫健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班子成员包联乡镇制度,深入调研,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和院长座谈会,全面调度,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三是强化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印发了《景县“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县16所乡镇卫生院分三批进行创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并将创建活动纳入对卫生院的考核,通过制定措施,业务培训,严格奖惩,加强督导,确保顺利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任务。四是高标准规划设置卫生室。以集体产权村卫生室为主体,争取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支持,高标准规划设置了卫生室501所,村医岗位584个,实现了全县村卫生室规划全覆盖。五是建立乡医退出机制。对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原则上全部退出乡村医生队伍,参照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发放养老补助。符合条件的乡医可申办个体卫生室继续再注册执业,对未满60周岁、纳入一体化管理的324名乡医,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建立健全了乡村医生社会保障制度,并通过多渠道方式补偿,使乡医的平均收入达到或接近卫生院同类人员收入水平。六是公开招录专业人员。4月份,为卫生院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8名。7月份,为卫生室招聘取得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或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证人员158名,招录45周岁以下取得中等及以上医学专业学历证书、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等资格证书的人员110余名,短期培训合格后择优录取,竞聘93个乡医岗位。对暂无人员报名的9个乡医岗位,由卫生院或邻近村医代管,落实了“空白乡医清零行动”。目前,正以劳务派遣的形式再为卫生院招聘30名专业技术人员。景县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了工作实效;通过合理规划,形成了科学规范的村卫生室布局;通过建立“准入退出”机制,为基层提供了强力的人才支撑,在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