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市建立“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 充分发挥新时代城市医联体的优势作用

发布日期:2021-02-02  09:56:5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建立“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充分发挥新时代城市医联体的优势作用

——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精”“细”“实”


为充分发挥城市医联体对疫情防控的优势作用,落实医联体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近日,衡水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疫情防控若干措施》等文件,将防控关口前移,增强集团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敏感性,提高院感防控意识和防控基本知识,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建立功能社区网格化管理,把区域内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一个独立的功能社区,市医疗集团将92个功能社区划分为19个网格,由19个网格长负责对接网格内各单位,实行“责任医生+签约单位+网格长”防控机制,根据网格内签约单位和职工们需求,集团派出责任医生服务团队的专业医疗卫生人员为其提供上门防控指导、核酸检测、疫情排查及健康宣教等服务。

加强社康中心网格化管理,以社康中心为网底,发挥集团各社康中心在疫情防控的“哨点”作用,实行由“集团专家+社康医生+社区人员+警务人员”组成的“四人疫情防控小组”工作机制,严格防控措施,规范处置流程,承担预检分诊、防控排查、居家隔离追踪等工作,对网格内健康管理对象进行排查,落实返乡人员网格化管理,切实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作用。

市人民医院对各成员单位的院感防控进行专业指导,对于诊疗量大、风险较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派出了专业人员进行技术帮扶和监督指导。同时,根据基层需求,市中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成员单位跨网格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技术支援和资源下沉,一级对一级、一级帮一级的解决问题,构建“牵头医院+专科医院+防控片区+社区网格”的网格化管理新体系。

下一步,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将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政部门的决策部署,超前谋划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工作方案,坚决防范风险隐患,持续构建市医疗集团“强基层、建高地、登高峰”顶天立地的医疗卫生格局,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