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一玩手机就停不下来?原来是它“控制”了你!

发布日期:2021-04-07  09:08:19 来源:健康中国 浏览次数: 字体:[ ]
销魂地窝在沙发里

每一次与它对视
那超越语言的心动
那无法自拔的沉迷
总让人不得不感叹——
手机游戏,真香啊!


在多少个发毒誓要早睡的夜晚,伴随着“再玩10分钟”的咒语,凌晨的月光让黑眼圈有了立体感。

在初次看到同事玩xx消消乐、合成大xx的午后,内心轻蔑地嘲笑“什么无聊游戏”,却在不久后自己玩得茶饭不思。

在经过无数个这样“啪啪打脸”的时刻后,我们不禁发出灵魂一问:为啥一玩手机游戏,就停不下来?


手机游戏

让人欲罢不能的秘密

  

01

规则简单,上手容易

游戏上头的前提是上手。分分钟掌握游戏要领,瞬间享受“啪,就没了”的快感,给“不愿动脑星人”带来稳稳的快乐。


02

杀时间利器

等公交、坐地铁、排大队……没事玩两把,手机小游戏专为您填充各种难熬的碎片时间。


03

让玩家产生心流体验

心流的概念由国外心理学家提出,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的同时会带来高度的兴奋感和充实感。人会沉浸其中,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持续与适度的正反馈容易让心流体验发生。游戏中的积分、等级、排行榜等均能提供正反馈,让玩家沉浸其中。


适度玩游戏

有积极作用


大量心理学研究表明,电子游戏并非洪水猛兽,适度玩游戏对人是有积极作用的。


首先,玩游戏可以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比如一些解谜类游戏能训练逻辑思维能力,而一些动作类游戏可以提升手眼协调配合的能力。


其次,玩游戏可以帮助我们建立社交关系。人是社会性动物。仔细观察,人类的很多行为最终都会回归到社交这个基本动机。和陌生人分享一下游戏体验,也许就能避免一段尬聊;与朋友聊聊通关秘诀,也许就能找回疏远多年的友情。


另外,在压力山大的当今社会,适度玩一些休闲类小游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生活和工作的烦恼,可以在游戏过关时一扫而空。还有一些商家,针对久坐的“上班族”,开发了不少健身类体感游戏,娱乐的同时,还能达到健身减肥的效果。


游戏虽好

不要“贪杯”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如果沉迷游戏不能自拔,那么好事也要变坏事了。

过度玩手机,最后很可能变成手机玩你。

玩你的眼睛:视疲劳、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甚至导致青光眼。

玩你的脊柱:头晕、脖子痛、腰痛,甚至导致颈椎病、腰椎病。

玩你的皮肤:熬夜玩手机,加速皮肤老化。

此外,尽管游戏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压力,但过度沉迷游戏也会带来情绪负担。有的玩家在输掉对战的时候会心情沮丧,甚至出言不善,变得很有攻击性。如果没有及时疏导,这种情绪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所以,玩游戏的时候一定要能觉察自己的情绪,一旦发现游戏带来了负面体验,让你变得焦虑甚至暴躁,就应当立刻停止。


总而言之,游戏并非生活的“主食”,它只是“调味品”。既然是“调味品”,就需要控制数量,添加过多就会影响“主食”的吸收。


总的原则应该是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我们可以尝试给自己制定一些规则,例如每天完成工作后,可以打两盘游戏;遇上周末,则可以适度增加。


同时,我们还要注意“调味品”添加的时间。一般来说,不要选择在临睡前开局——因为大多数游戏都会让人变得兴奋,容易影响睡眠。


最后,“调味品”要丰富才能产生美味。也就是说,我们除了通过玩游戏放松身心,愉悦情绪,还应当培养多种兴趣爱好。琴棋书画,种花养草,都是值得尝试的活动。放下手机,感受生活,你会发现——原来游戏并非唯一的快乐之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