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科普丨小满节气巧“进补”,这7种食物要常吃!强身健体防疾病,还很美味~

发布日期:2022-05-26  09:30:46 来源:养生中国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满期间注意饮食调养,对预防保健、防病养生都有一定的好处。


图片

小满多食鲜


1
樱桃——预防麻疹、收涩止痛


《滇南本草》记载樱桃“治一切虚证,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适宜小满节气食用。


食用禁忌:樱桃性属温热,热性病和虚热咳嗽者禁食;樱桃含钾量高,肾病患者食用会加重少尿和水肿。


图片


2
丝瓜——清热、凉血、化痰


丝瓜营养丰富,药用价值更高,具有清暑凉血、润肤美容、通经活络、解毒通便、祛风、化痰、行血脉、降血压、下乳汁等功效。


食用禁忌:丝瓜过量食用会导致腹泻,更不能生吃;腹泻者不宜食用。


3
桑葚——补血滋阴、生津止渴


桑葚能养血滋阴、补肝肾、强腰膝、乌须黑发。


食用禁忌:脾虚便溏者及糖尿病患者不宜进食桑葚。


图片


4
黄瓜——减轻口腔炎症


黄瓜汁能预防小满节气里多发的口腔疾病。


因为黄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对口腔溃疡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饮用黄瓜汁的时候,如感觉口感苦涩,可以适量加一点蜂蜜来调味。


5
蒜薹——预防胃肠疾病


小满时节天热雨水多,容易出现腹泻和便秘,此时多吃蒜薹,可以预防很多胃肠疾病。


尤其是蒜薹含有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有利于保护肠道健康。


图片


6
苦瓜——降火第一瓜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苦瓜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很适合天气热的时候食用。


《随息居饮食谱》中还记载苦瓜“熟则养血滋肝,润脾补肾”,可见完全成熟的苦瓜补益作用很好。


7
芥蓝——绿叶菜王


芥蓝的维生素C和钙含量非常高。


而且,芥蓝中含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它的降解产物叫萝卜硫素,经常食用对于提升人体免疫力有一定好处。


图片

小满食疗方



1
食欲不振:薏米陈皮茶


材料:陈皮10克,薏苡仁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在锅中放入洗净的薏苡仁、陈皮,加适量清水,煮沸后再用小火煮约30分钟。倒出茶汤,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此茶适合暑湿烦闷、食欲不振、脾胃不和、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呕吐泄泻者饮用。


图片


2
上火:芹菜拌豆腐


做法:芹菜150克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丁,均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后用凉开水冷却,控净水待用。将芹菜和豆腐搅拌,加入食盐、味精、香油拌搅匀即成。


功效:有平肝清热、利湿解毒之功效。


3
水肿:鲤鱼冬瓜羹


材料:鲤鱼一条(约250克),冬瓜1000克,葱白10克。


做法:冬瓜洗净后,去皮留用,去瓤切块。将鱼鳞刮去,去鳃及内脏,洗净后加适量水入锅内大火煮沸,去鱼骨。然后将冬瓜、冬瓜皮及葱白放入锅内,再加适量水,继续煮至瓜熟肉烂汤稠即可。


注意:平素脾胃功能就较弱的人群,应适当减少冬瓜皮的用量。


图片


4
茯苓山药莲米粥


材料:茯苓25克、山药50克、莲子25克、粳米200克。


做法:将茯苓、山药、莲子和粳米洗净,加水1500毫升,文火煮成稀粥即可。


食用方法:随餐食用,当主食。


注意:此药膳所用均为淀粉含量较多的食材,糖尿病患者慎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