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科普丨小米粥这样煮,养胃祛湿、通便防癌!比鸡汤补、比参汤香,快试试

发布日期:2022-05-30  15:11:43 来源:家庭医生 浏览次数: 字体:[ ]

吃多了精制的米、面、粉,不知你是否也想吃点杂粮换换胃口?

 

其实,小米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小米:既是优秀杂粮,又是食疗佳品

 

小米,古称“稷”,现又名粟米。它不但是一种优秀杂粮,更是一味食疗佳品。

 

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性稍偏凉,有健脾和胃、清热解渴、养肾温中、补虚安眠、除湿等功效。
 

李时珍称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可“补虚、健脾、和胃、安眠”。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尤其适合老人、幼儿、体弱、病患、产妇及脾胃虚弱者食用。
 

1、老人吃,补益肾精、延年益寿

 

人上了年纪,难免会存在肾精不足的问题。小米有养肾气、补肾精之效,老人吃正合适。





2、病患、体弱者吃,补虚损

 

小米有补虚损之效,适宜体弱者及伤员吃。

 

3、产妇吃,补虚和胃又安眠

 

小米不仅能健脾和胃、补虚安眠、调补养血,煮成小米粥还容易消化,尤其适合产后失血、疲劳、脾胃虚弱的产妇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富含色氨酸,它进入人体后可促进5-羟色胺的分泌。羟色胺是一种神经递质,有安神镇静、促进睡眠的作用。

 

因此,产妇适当喝点小米粥,不但能提高睡眠质量,还能使其心情安宁,利于体能恢复。



 

4、幼儿及脾胃虚弱者

 

小米有健脾和胃之效,适合脾胃较弱、常腹泻的孩童以及脾胃虚弱者。

 

注意:小米性稍偏凉,气滞者和体质偏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如果实在想喝,可在粥里加一两片生姜以纠正凉性。

 

说了这么多,是时候说说小米的吃法了~

 

图片

小米和它一起煮,比鸡汤补、比参汤香

 

一般来说,小米最常见的吃法有四种:熬粥、煮饭、磨成小米面蒸着吃、做配料制成小米粉蒸肉或排骨。

 

以上吃法,各有各的滋味,但以煮粥喝最好。

 

不过,如果只是煮成小米粥,实话说有些稍显寡淡。如果能搭配其它食材一起煮,不但风味十足,养生作用也会翻倍。

 

小编在此安利几个~


南瓜小米粥:养胃防癌




食材:适量小米、南瓜。

做法:南瓜去皮切丁,小米洗净,一起放入电饭煲煮至软烂即可。

养生功效:南瓜不但有补中益气、润肺养胃之效,还能降低罹患肺癌、乳腺癌、皮肤癌、大肠癌的风险。和小米同煮,可养胃防癌。

红薯小米粥:通便防癌




食材:适量小米、红薯。

做法:红薯去皮切丁,小米洗净,一起放入电饭煲煮至软烂即可。

功效:红薯富含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同时,它还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防癌蔬果之一。

与小米同煮,不但调剂了口味,还能改善肠道功能,有效治疗习惯性便秘。

海参小米粥:补肾益精




食材:海参3只,小米100克,花生50克,姜、食盐、香油、白胡椒粉适量。

做法:将小米、花生洗净浸泡;海参浸泡洗净后,切片焯水备用;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放入小米和花生,调小火慢煮至米粥变稠;加入海参和姜丝,熬煮30分钟,加入白胡椒粉、食盐和香油,搅拌混匀即可。

功效:中医认为,海参能补肾益精,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得名海参。

和小米同煮,味鲜肉美,黏嫩香醇,可补肾益精、安神助眠,尤其适合男性及老年人食用。

杂蔬小米粥:健胃祛湿




食材:香菇、西芹、小米、食盐各适量。

做法:西芹去叶洗净,焯水后切丁备用,香菇去蒂洗净切丁备用;小米洗净,放入锅中熬煮,待米粒涨开后,放入香菇、西芹继续熬煮,直至烂熟,用盐调味即可。

功效:香菇可健胃益气,气味香鲜,为“山珍”之一;西芹可平肝清热,祛风利湿;两者与小米同煮成粥,不但鲜过鸡汤,还可健胃祛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