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科普丨它是入秋“第一肉”,处暑后要多吃!滋阴润燥解暑气,补而不腻~

发布日期:2022-08-24  15:31:56 来源:养生中国 浏览次数: 字体:[ ]

处暑过后,秋季的气息越来越浓了,秋燥也随之而来,不少人出现了皮肤干、口腔干、鼻腔干等问题,是时候“滋润”一下了。





一鸭“润”三秋


如果说秋季有哪些食物可以“赶走”燥邪,鸭子一定首选食材。


在常见的肉类食物中,鸭子是最适合用于初秋滋补的。


中医认为,鸭肉性味甘、微咸、平,归肺、脾、肾经,具有补气滋阴、利水消肿的功效,可解未尽的暑气,还能防秋燥。


而且,秋季的鸭子生长旺盛,最为肥美。


凡体内有热的人,以及体质虚弱、食欲不振、潮热汗出、大便干燥、心烦失眠或水肿的人,秋季多吃鸭子,既能收获美味,还能收获健康。


现代营养学认为,鸭肉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比畜肉高,而脂肪与碳水化合物含量比畜肉低,是优质的肉类食材。


而且,鸭肉脂肪中的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化学成分近似橄榄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良好作用。


此外,鸭肉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有抗衰老作用,同时能预防糙皮病、高脂血症和心脑血管疾病。


因此,民间素来有“老鸭胜补药”的说法,日常生活多吃点鸭肉取代其他的肉菜,是非常健康的。





炖鸭汤的最佳搭档


鸭肉的吃法灵活,可熏烤、可炖煮、可卤制、可炒食,不过,家庭烹饪多以炖汤为主。


煲鸭汤时,搭配以下几种食材,不仅口味提升,营养也会有所互补。



01
土豆


土豆和鸭肉共同炖至软烂时,不仅口感细腻,而且味道鲜美。


这是因为,土豆口感软糯,并且富含谷氨酸盐,鸭肉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脂肪含量也相对较高,在炖煮过程中,它们相互作用,会产生更鲜美的味道。



02
酸菜


酸菜经发酵而成,含有有益健康的有机酸——乳酸和醋酸,能够起到开胃的效果,并抑制肠道中致病菌生长,利于肠道健康。


而且酸菜的酸汤有提鲜之效,与本就鲜味十足的鸭肉汤相搭配,滋味更加突出。



03
冬瓜


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记载,冬瓜能清肺热化痰,清肺热除烦止渴。鸭肉油脂多,冬瓜热量低,两者荤素搭配,能起到去油解腻效果,适合控制体重人群及高血压患者。





鸭子食谱



01
冬瓜鸭汤


材料:冬瓜400克,鸭肉100克,太子参30克,金银花10克,盐、味精、姜葱等调料适量。


做法:将鸭肉切片,用沸水烫后捞出,冬瓜去皮洗净切成薄片。太子参、金银花放入锅中加水煎煮,然后将金银花拣出,药汁及太子参留用。将鸭肉、冬瓜、姜放入药汁中煮熟,放入食盐、味精和葱花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养肝、健脾利湿。



02
五味鸭


材料:鸭肉1斤,白糖50克,生姜、小葱、白酒、米酒、米醋、白砂糖、生抽、花生油适量。


做法:鸭肉灼水,放入油锅中与生姜、小葱一起炒香倒入等量米酒、米醋、生抽,各约3瓷勺,再加入白砂糖倒入适量清水,以恰好盖过食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煮30分钟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



03
陈皮鸭汤


材料:陈皮2个,生姜2块,鸭子1只,猪肉 200克。


做法:陈皮、生姜洗净备用。水鸭、猪肉过开水去血腥。将备料全部放入锅中加清水,大火烧开,小火慢炖1.5小时,肉烂调盐即食。


功效:此汤有健脾补虚、养阴清虚热的功效。更年期人群有潮热、口干、腰酸、胃脘不适症状也适用



小贴士

鸭肉虽好,却也并非人人皆宜。


首先,感冒患者不宜食用鸭肉,可能会加重病情;其次,慢性肠炎者要少吃,吃了可能使肠炎病情加重;腹痛、腹泻、腰痛、痛经等症状的人,也最好少吃鸭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