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科普丨三类人秋天吃得素一点更健康!一定要记住~

发布日期:2022-08-29  16:07:28 来源:养生中国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秋之后,气温逐渐降低,凉爽的气候让人胃口大开。正赶上“贴秋膘”的好时候,那么,我们现在可以大吃大喝了吗?


快停下吧,因为“贴秋膘”是有讲究的!





“贴秋膘”前,先理脾胃


由于夏季人们贪凉食冷,大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所以秋凉伊始忌贸然多食肉类及肥腻之品,以免骤然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胸闷、腹胀、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


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食用一些易消化、健脾胃的食物。


若是大鱼大肉过量,乱补、猛补、急补,不仅事与愿违还伤身。





三类人不宜贸然进补


贴秋膘并非人人适宜,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下面三类人不宜贴秋膘。



01
湿热、痰湿体质者


湿热体质者平素易面垢油光、生痤疮、口苦口干、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痰湿体质者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松软、口黏苔腻等表现为主要特征。


这两类人如果盲目进补反而不益于身体健康。



02
脾虚者


脾虚者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面色萎黄。


此类人进补不宜用滋腻之品,而应多食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茯苓、芡实、山药、豇豆、小米都是不错的选择。


粥能和胃、补脾、润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此外,老年人及儿童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如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等,应在进补前调理,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03
胃火旺盛者


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者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


这类人应注意清胃中之火,可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方可进补。





贴秋膘须防肥胖


到了秋天,天气转凉,人们的味觉增强,食欲大振,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使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


此外,为了迎接寒冷冬季的到来,机体还会积极地储存御寒的脂肪。


此时,身体摄取的热量多于散发的热量,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这对于本来就肥胖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威胁。


因此,贴秋膘时不应食用太多肥甘厚味之品,可吃些热量较低的优质蛋白质,如鱼虾、鸡胸肉、牛肉、豆类等。


此外,还应留意体重,提高热量消耗,有计划地增加活动,可趁着秋高气爽,多进行运动锻炼,如户外跑步、散步、打球、登山等。



小贴士

“贴秋膘”最早传于北方,这与北方的气候有关。


而江南立秋后,天气不会马上转凉,暑湿还比较重。


这时人的脾胃功能仍然不是很好,如果这时“贴秋膘”,会加重脾胃的负担,导致湿热积聚在胃肠中,反而更容易诱发感冒、便秘、发热,所以在早秋进补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