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科普丨它是“菌中之冠”,常吃有6大好处!秋季吃一碗,益气养荣、强身健体,效果太好了~

发布日期:2022-09-13  15:42:13 来源:养生中国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秋后,天气开始变得干燥,滋阴润肺成为养生的首要任务,价廉物美的银耳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银耳——菌中之冠


银耳是一种银耳科真菌的子实体,又被称作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


虽然与常见的菌类长得略有不同,但它的营养同样丰富,甚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


明清之际,天然品相好的银耳一直是皇帝和达官显贵养生益寿的佳品。


随着种植技术的改善,银耳产量增加,这才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银耳功效多



01
清咽润喉


气温较高时,人易大量出汗,气随津泄则导致津气两虚之证。银耳味甘,能生津止渴,可解因暑热而造成的津伤,避免虚火上扰咽喉而咽干咽痛。



02
润肺止咳


张仁安的《本草诗解药性注》中说:“此物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之要品,为人参、鹿茸、燕窝所不及。”


常吃银耳对阴虚火旺、虚热口渴、喉咙干痒等症均有一定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风寒咳嗽、大便泄泻者不宜常吃银耳。



03
润肠通便


银耳还有润肠通便之功,老年人肠燥便秘者,常食银耳可使大便保持通畅。



04
增强免疫


银耳的胶质中含有银耳多糖,可通过激活免疫细胞、增加免疫因子的表达、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对免疫系统进行调节。



05
美容护肤


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银耳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06
促进发育


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





银耳有四不吃



01
新鲜的银耳不能吃


刚采摘没有进行加工的银耳是含有卟啉类光感物质的,这种物质可能会诱发日光性皮炎、皮肤红肿、痒痛,使人出现鲜红色丘疹和水疱等问题。


不过,食用加工干制的银耳一般不会发生以上症状,大家尽可放心购买食用。



02
发黄的银耳不能吃


银耳的本色应该是普通的白色,略带微黄,如果出现明显的颜色改变(变黄),可能与久存后银耳受潮或发霉有关。


这种变质的银耳用手摸一摸会有潮湿感,而且还能闻到一股酸味或其他特殊的气味。


注意:银耳颜色太白可能是硫磺熏蒸制过的,大家在选购时可取小块试尝,若有辛辣、刺激感最好不要购买。



03
不宜频繁食用


银耳偶尔食用有清肺、润肺、化痰的功效,这是银耳含有的黏液特有的功效,但食用过量会出现痰多的症状。


所以,银耳不宜大量、频繁食用,一般一周1到2次即可。一般一个人吃中等大小银耳的一半即可。





银耳食谱



01
冰糖银耳汤


材料:干银耳50g,冰糖40g。


制法:将温水浸泡、择净的银耳放入碗内,上笼蒸10分钟。冰糖溶化后备用。汤锅置火上,放入开水、银耳、冰糖水,先用旺火煮30分钟,再改微火煮20分钟,至银耳熟烂盛入碗内即成。


功效:滋阴润肺,补中益气。



02
益寿银耳汤


材料:银耳、枸杞子、龙眼肉各15g,冰糖适量。


制法:银耳泡发洗净,上屉蒸熟。枸杞子洗净后上屉蒸熟。龙眼肉切丁备用。取净锅加清水烧沸,加入冰糖使其融化,加银耳、枸杞子、龙眼肉,煮沸即成。


功效:补肾强身,养阴润肺。



03
银耳竹笋汤


材料:银耳25g,竹笋300g,鸡蛋1个,精盐适量。


做法:首先将银耳用水泡发去蒂,竹笋用水清洗干净,鸡蛋打入碗中搅匀备用。在锅中加水煮沸后,加入鸡蛋液、银耳、竹笋,慢火烧,煮沸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祛湿利水,抗血栓。



04
桂圆银耳莲子红枣羹


材料:桂圆肉75g,干银耳15g,红枣75g,去心莲子50g。


做法:银耳泡发,去除黄根,莲子泡发。将桂圆肉、红枣、莲子、银耳一起放入锅中,倒入1000ml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调成小火,继续炖煮20分钟。煮好后,趁热加入红糖搅匀即可。



05
小吊梨汤


材料:银耳10g,梨250g,话梅2~3颗,枸杞、冰糖适量。


做法:将银耳泡发,洗净。梨削皮,去心,切小块,梨皮保留。将银耳,梨,梨皮,话梅放入烧开的水中煮半个小时,再加入枸杞、冰糖,煮5~10分钟即可。小吊梨汤尤其适合由于天气干燥引起的咽喉干痛、燥热咳嗽、津伤烦渴的人群饮用。


功效:滋阴降火,润肺生津。



06
百合银耳羹


材料:百合15克,大枣5粒,银耳20克,冰糖20克,水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温水泡软(新鲜百合洗净即可),大枣去核后切小丁备用,银耳用水泡软洗净、去硬蒂后,放入搅拌机,加2杯水,稍打碎约30秒,勿打得太细,以保持口感。将打碎的银耳、冰糖、百合、大枣丁、水放入锅中,置于电锅内,外锅加1杯水开始蒸煮,熟后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清热止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